中時電子報 書刊

優質豐富的新聞媒體

華視醜聞內幕:不只董總內鬥 廣告佣金再爆億元疑案

華視醜聞內幕:不只董總內鬥 廣告佣金再爆億元疑案
華視醜聞內幕:不只董總內鬥 廣告佣金再爆億元疑案(圖/今周刊提供)

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與董事長陳郁秀,亂鬥戲碼浮上枱面,然而沒被公諸於世的,

還有一樁涉及「廣告佣金」的黑幕,事件甚至牽扯到華視前總座。

華視及公廣集團近日就像爆炸的壓力鍋,醜事一件件被挖出了土。1月11日,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被安上「七大宗罪」遭解任,於是反告董事長陳郁秀誹謗,兩人勾心鬥角的內亂戲碼浮上枱面;接著1月18日,公視副總陳厚裕也被拔了官;華視鬧烘烘,公視也不得安寧,整個公廣集團在內在外,都吵得熱熱鬧鬧。

然而事情遠比看起來複雜得多,華視內部其實藏有更驚人的積弊,至今鮮為人知。海上的冰山多半只留個角兒,水底那塊陳年冰,卻又大又凍地埋在海深之處。

一份稽核報告 揭開陳年瘡疤

本刊獨家掌握,一樁金額近億元,牽扯到「廣告佣金」及疑似洗錢、貪汙的弊案,至今還躺在深水區,這個案子極其複雜,金流甚至直接指向華視前總經理王麟祥,疑雲重重,卻被高層壓在箱裡。

時間回到去年11月9日,那天華視召開董事會,這場董事會在華視高層圈中非常出名,堪稱是場「內鬥爆炸,矛盾浮現」的高潮戲碼。在場人士透露,華視副總林秀霞因媒體爆出她身兼台中科大教職,華視每月要付該校5萬元回饋金,當天在會上涕零滿面,委屈地向董事們指控郭建宏向媒體亂爆料,蓄意抹黑,兩人因此鬧上董事會,搶盡鋒頭。據聞,當天董事會後,董事張天立就去「忠告」郭建宏要「見好就收」,暗示他應請辭。

然而這場董事會真正的「重點」,卻不是這齣一哭二鬧的戲碼,當時的公視常務監察人林筠在董事會上,交出一份例行的「稽核報告」,拳拳到肉地揭開了華視的陳年瘡疤。枱面上的鬥爭難看,那些藏起來的祕密卻更加見不得人。

報告厚厚一疊,董事們在會上才初次見到,大夥兒快速瀏覽,會後資料就被收回。這份董事只能匆匆一瞥的「稽核報告」,卻是分量十足,狠狠披露了華視枱面下的利益交換與電視台的陋習黑幕。

報告明確指出,稽核人員查出業務部與廣告公司、客戶的「佣金狀況」確有詭異之處,而且「似乎與過去經理人有關係人交易的疑慮」。

電視台的業務部與廣告公司、客戶之間的佣金、退佣關係,是正常的商業行為,在業界行之有年。廣告主委託廣告公司,發稿並聯繫電視台「買媒體廣告」。按業界慣例,電視台業務部門會再將收到的款項退回給廣告公司,稱之為「退佣」,而華視退佣慣例是「21%至25%」。

疑點一:高退佣超乎行情

然而稽核報告顯示,華視業務部長期支付佣金的狀況卻有所古怪,業務部付出高於一般行情的佣金,大幅虛增廣告收入,甚至金流不明。首先是比業界高上太多的「高退佣」。近年華視營運狀況荒腔走板,廣告業務收入是電視台主要收入來源,然而,華視業務部與特定客戶、廣告商卻維持著一種奇異的默契。據悉,華視對保力達股份有限公司的「退佣」比率即高達45%,也就是說,一筆200萬元的廣告收入,華視會退回給客戶高達90萬元的佣金,疑圖利特定廠商。

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今周刊

  • 今周刊 2018-01-25
好友人數
發表意見(0)
留言規則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