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時電子報 書刊

優質豐富的新聞媒體

陳光標攪局,港台聯手擊敗中資拿下《富比士》

美國老牌財經雜誌《富比士》傳出要出售的訊息之後,許多中資企業紛紛表達高度興趣。然而,陳光標高調表示將收購《紐約時報》,引起美國人反感後,導致中資註定「無緣」,讓來自香港的任德章和台灣的謝偉琦聯手勝出。

陳光標攪局,港台聯手擊敗中資拿下《富比士》

美國老牌財經雜誌《富比士》(Forbes)自去年底傳出出售的消息之後,經過中國、德國及新加坡等國際買家的輪番出價,最後終於由香港富豪與台灣富豪任德章、謝偉琦(華碩電腦創辦人)合組的本匯鯨媒體投資(IWM),以四.七五億美元的高價搶下,讓近年在國際收購頗有斬獲的中國復星國際集團鎩羽而歸。

中資成為拉抬售價的工具

今年二月,中國媒體曾以「復星國際收購富比士成交在即」為標題,大幅報導中國企業可望在美國新聞界插旗成功。然而,消息曝光之後,就有美國當地人士呼籲美國政府應當阻止《富比士》賣給中國人,讓該收購案平添變數。

據曾經協助中資企業參與收購案談判的矽谷創投界名人、美國國鳴資本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梓洋透露,當美國國內開始出現反對聲浪時,他就隱約覺得復星國際的收購計畫可能失敗。

果不其然,最後是由擁有加拿大籍的香港人任德章,與擁有新加坡籍的台灣人謝偉琦,擊退近年在國際購併市場意氣風發的中國企業。

雖然不少中國媒體還是以「中國人買下美國媒體」為題,大肆報導《富比士》出售事件,其實在《富比士》大股東富比士家族眼中,香港人及台灣人並不等同於中國人。

黃梓洋認為,隨著中國富豪陳光標高調表示將收購《紐約時報》,引起美國人反感之後,在《富比士》大股東及管理高層的心中,其實早已浮現「不賣給中國人」的想法。之後,中國企業只是被拿來做為抬高併購價格的策略性工具。

三月左右,幾家參與收購案的中資陸續發覺《富比士》大股東的心態已產生微妙的變化。在黃梓洋的建議之下,國鳴投資的吳鳴霄退出競價,轉而支持復星國際的郭廣昌,期間,曾順利收購法國Club Med及葡萄牙Caixa Segorus的郭廣昌,一度「以退為進」,故意對出價表現出意興闌珊,企圖試探《富比士》方面的反應。

分拆網路上市可快速回收

進入最後談判階段,郭廣昌終於亮出底牌,提出以四.七五億美元收購《富比士》所有股權的建議,但最終還是宣告失敗。

不過,中資色彩只是復星國際失敗的因素之一,在出價方面,IWM仍是技高一籌,雖然提出相同收購金額,但據說IWM僅要求取得六○至七○%股權,讓富比士家族保留部分股權。

持平而論,《富比士》最希望出線的買家還是美國企業。據瞭解,《富比士》將出售的消息曝光時,美國最大雜誌集團時代公司(Time Inc.)等也曾參與競標,時代旗下擁有富比士的對手刊物《財星》(Fortune)。

〈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29期〉

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新新聞

  • 新新聞 2014-07-23
關鍵字: 富比士收購美國中國國際
好友人數
發表意見
留言規則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