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時電子報 書刊

優質豐富的新聞媒體

用七年血淚抓回倏忽即逝的新聞自由

用七年血淚抓回倏忽即逝的新聞自由
2010年李明博政府派任金宰哲空降MBC社長,工會在門口抗議,阻擋金宰哲進公司。翻攝自YouTube(圖/新新聞提供)

二○○八年南韓總統李明博,派任其媒體顧問具本弘空降YTN新聞台,引發工會激烈反抗,認為政治任命將干涉新聞自由,但YTN高層卻將抗議員工記過、甚至解僱。紀錄片《七年:被出賣的新聞》講述這段政治壓迫新聞自由的往事。

二○一八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五月十日播放南韓紀錄片《七年:被出賣的新聞》,講述○八年至一五年,南韓總統李明博干涉媒體,致二十名電視及平面記者被開除,部分記者為爭取復職展開漫漫鬥爭,卻延續至總統朴槿惠任內都不可得。

南韓媒體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、韓工會強大的動員能力以及新聞自由的可貴,在片中一覽無遺,並為去年韓媒迎來階段性抗爭勝利,留下最深刻的註腳。

政治壓力讓媒體高層解雇抗議記者

「這就是賣命報導的後果嗎?我將青春都獻給公司了。」○七年李明博當選,○八年派任其媒體顧問具本弘空降擔任YTN新聞台社長,YTN工會委員長盧宗勉帶領公司激烈反抗,認為政治任命將干涉新聞自由,但YTN高層卻將三十三名員工記大過,並解僱盧宗勉在內六名記者。

具本弘願意尊重法院一審判決,讓六名記者復職,但被南韓高層得知後,○九年將具本弘撤換,改由YTN專務裴碩奎升任代理社長。裴繼續上訴並禁止被解僱員工進入工會,同時間黑手伸進司法的質疑也揮之不去。一一年二審改判三名記者解僱無效、三名解僱正當。

無獨有偶,一○年金宰哲也空降到MBC電視台(文化放送公司)擔任社長。一二年MBC工會委員長鄭榮夏帶領第三次罷工抗爭,因為高層赤裸干涉無所不在,MBC批判時事的老牌節目《PD手冊》製作人崔承鎬被撤換,高層也令PD不得碰爭議議題,當時引發各界質疑的「四大江治理工程」就上不了頭條。

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新新聞

  • 新新聞 2018-05-17
好友人數
發表意見
留言規則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