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時電子報 書刊

優質豐富的新聞媒體

鄭弘儀被迫辭職內幕大公開

儘管鄭弘儀本人公開保持風度,不出惡言,但是這陣子有見過鄭弘儀的人透露,鄭明明是被逼走的,卻得假裝是主動辭職,私下「真的很鬱卒」。

鄭弘儀被迫辭職內幕大公開

五月底,播出十年的《大話新聞》突然說關就關,凸顯了三立高層的生意人本色,事實上,根據本刊獨家取得三立的財報顯示,去年三立大賺近十四億元,每股盈餘超過二十四元。儘管如此,當家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被撤換,據稱是因為他讓三立「少賺很多錢」。

三立電視六月二十一日召開股東常會決議,每股配發現金股利二十元(前年也是),由於三立是家族事業,大方發放股東紅利,三位創始的大股東──董事長林崑海、副董事長張秀(林崑海之妻)、總經理張榮華(張秀之弟)也算肥水不落外人田。

今年初的三立尾牙,張榮華除了報佳音宣布營收再創新高,甚至發下豪語,新的一年要創下六十億元的營收目標;向來低調的他,更在今年初接受平面媒體專訪,大談要啟動「華劇計畫」。顯露三立向中國市場叩關的雄心,似乎也預告他「準備好了」。

這些年張榮華鴨子划水布建中國人脈,積極參與兩岸參訪活動,拜會中國中央或地方高層,姿態壓得極低。據稱先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壽宴,張榮華就花了幾小時作陪,讓圈內人側目他「真的很用心」。

由於三立的戲劇節目一直無法開大門走大路西進搶錢,嘗試過各種「偏方」,連向來主張「穩住本土市場就吃不完」的董事長林崑海都開始動搖。據稱,林崑海及張榮華都曾多次私下向人嘟囔,該台招牌政論主持人鄭弘儀讓三立「少賺很多錢」。這回三立高層吃了秤鉈,關掉收視一直保持同類節目第一的《大話新聞》、換掉鄭弘儀,可謂下了大賭注。

諷刺的是,鄭弘儀確定要被換下,卻是在當事人的預期之外。三立高層選在五月中旬鄭弘儀訪問李登輝前總統之後(理由是不想影響鄭弘儀專訪時的心情),透過公司高階主管,向鄭弘儀提出五大條件,包括《大話新聞》名稱、布景、製作班底、來賓都要換掉,至於節目談論的主題也必須轉為以社會新聞為主,在同意這些前提之下,鄭弘儀可以繼續留下。從後續發展來看,鄭弘儀當時顯然並沒有接受這個「獨善其身」的條件,在五月底被迫離開主持了十年的《大話新聞》。(本文節錄自財訊雙週刊401期)

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財訊雙週刊

  • 財訊雙週刊 2012-06-21
關鍵字: 三立鄭弘儀新聞張榮華董事長
好友人數
發表意見
留言規則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